close

文青圖 ~

每把琴refrets大概都要1~2週的施工期間。

一般來說如果趕工要6-8小時。但是這是要6-8小時全神貫注的工作。我無法....。 

我會在第4小時就手賤,所以我會做一個段落然後休息。隔天再繼續。😅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Refrets之前,我喜歡先上一點油給指板。也許是心理作用。因為台灣天氣並不需要太常上油。拿過來的琴也是很久沒有上油的琴。要拔除frets時有可能因為指板木材太過乾燥因外力而裂開或繃開一小塊木材。

 

拆下弦的分界(白色長得像上弦枕的東西)。

 

接下來拆下原本舊的Frets。

 

接下來的工作就是一個一個拆下來。

 

OK~~~~ 拆光了!!

 

中間還有一個步驟是磨指板,因為當時手很髒所以就沒拿手機拍了(其實是忘記拍)。指板取率改成10"。稍微平一點,用來解決指板太圓推弦而造成的死音問題。

上面的圖片是磨好曲率後再用#400做拋光的狀態。

 

上油~~ 我真的很愛上油~!!!


 

磨完後fret slot內會堆滿著指板的木屑(灰)。在敲下新的frets前需要先把這些木屑(灰)清除掉,也同時把空隙內的殘膠清除,讓新frets更順利進入。

 

清潔完成後就可以準備下一個步驟了。


 

 

準備新的Frets中......。


 

這把琴要藏住frets側面。所以要把左右兩邊的tang,切除並磨平跟指板的接觸面。讓frets更服貼指板。

這東西還蠻機掰的......。偶爾會手賤浪費掉一段。

 

服服貼貼才可以算ok。

 

我會在frets左右兩邊點一點速乾膠。

一點點意思到就好了。

 

終於.....。從白天弄到晚上。終於......。

 

剪下左右兩邊多餘部分,並倒角。

 

倒角左邊段完成。

 

我需要休息.........。家裡扛過來的咖啡機~!

接下來的level frets。也忘記拍了!

主要是修正指板上的誤差、安裝frets誤差及frets本身厚度誤差。

最後再補上Fret #0 第0格。

再重複上面步驟,切掉多餘部分,還有倒角。

 

 

把頂端磨成圓型。

 

拋光 frets。

 

又從天亮做到天黑了.....。

 

琴身琴頸也擦拭清潔了。

 

 

裝上弦,測試一下沒問題就收工了!!

剩下就是等主人來拿了!!!


 

看起來有點迷人,大整理的老琴。有無法仿製的舊設計感,還有自然的舊化搭配著整理完的部分,讓琴雖然舊但是風韻更勝。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--

後記

~工商服務時間~

每一把refrets的琴,我都花了很多的精神與體裡在他身上。每個工作都是我的心血。我也能夠保證你拿回去的琴是滿意的。我也可以給你更多的保固。因為我相信我的服務絕對是值得這個價錢的。所以有這個需求的朋友,請過來找我聊聊吧!!

~~


目前可以選擇的尺寸有

這兩種尺寸,這兩個左邊的大概是比一般琴上的再高一點大一個size。右邊是這篇網誌用的,部算是超大,但是因為夠寬,所以看起來跟使用起來frets很大,聲音會比較有顆粒感一點。


如果要其他的尺寸可能需要多等一週的時間我要進貨。

當然選擇的方向還是看你的需求而決定。而不是真的越大越好用......。











 




-80

arrow
arrow

    曾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